LS 180202基礎生命科學實驗

一、課程說明(Course Description)
藉由動手操作的方式,介紹生物學的各種研究方法和儀器,讓學生熟悉各種基礎實驗的操作方法和原理。
每週上課3小時

二、指定用書(Text Books)

參考實驗講義

三、參考書籍(References)

參考實驗手冊:
(1). Morgan, J. G., and M.E.B. Carter, 1993. Investigating Biology--A laboratory manual for Biology. The Benjamin/Cummings Pub.
(2). 溫永福等編著,1994, 生物學實驗,藝軒圖書公司出版。
(3). 王月雲等編著,1993,植物生理學實驗,藝軒圖書公司出版。
(4). 台大動物系編,1994,普通動物學實驗指導。

四、教學方式(Teaching Method)

講述、實驗設計、操作與寫報告

五、教學進度(Syllabus)

週別 實驗主題 內容
1 實驗介紹與分組 實驗與安全規則講解,實驗器材借用與保養 顯微鏡的操作, 斑馬魚照顧
2 (和平紀念日停課)
3 生理生態學實驗 植物生理生態與成長
4 生態學實驗(一) 環境與水溫的關係---實驗儀器的校正與使用
5 生態學實驗(二) 環境與水溫的關係---野外採樣調查與分析
6 生態學實驗(三) 顯微生物的觀察、鑑定與計數
7 (校際活動週停課)
8 顯微技術與生態學(一) 魚類解剖觀察及耳石取樣
9 顯微技術與生態學(二) 標本包埋及研磨
10 顯微技術與生態學(三) 樣品腐蝕、顯微鏡觀察及照相
11 微生物的觀察與培養(一) 細菌的觀察、分離與培養
12 微生物的觀察與培養(二) 細菌的染色、鑑定與計數
13 種子生理與酵素(一) 種子休眠與萌芽
14 種子生理與酵素(二) 澱粉水解酶之表現
15 動物發生與發育(一) 受精與胚胎發育
16 動物發生與發育(二) 動物胚胎發育觀察
17 實驗室清潔與器材保養
18 期末考週

六、成績考核(Evaluation)

實驗報告:請參考實驗手冊(1)的格式,每段實驗結束後兩週內上傳至指定網址,每組繳交一份報告,以A4規格單面書寫或打字。
列印或是以E-mail送交課務助教。

成績評定:報告80%,實驗態度20%。

授課教師:
曾晴賢 (LSII 101B, X-42765, cstzng@life.nthu.edu.tw)
實驗助教: 楊慧儒,高睿君 (LSII 328, X-35859, bioclass@life.nthu.edu.tw)

七、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講義置於
http://ezlms-tcs.life.nthu.edu.tw/ezLMS/news/list.php?1140590383(新)
http://www.life.nthu.edu.tw/~labtcs/bioexp/(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