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說明(Course Description)
藉由講述生態學的相關研究案例,導引學生如何去瞭解生命的起源與演化機制。介紹一些利用現代生命科學技術,幫助我們研究相關生態領域問題的案例。讓大家體驗到生命的奧秘與珍貴之處,更進一步的去關懷生命與保護生態。
或許我們對於生活周遭的環境與事物都還有一知半解,但是對於何為生命,以及什麼是生命的感覺可能瞭解得非常有限。現代的生命科學雖然逐漸的瞭解許許多多生命的現像與機制,但是還是有許多未知的謎。在微觀的世界裡,細胞與分子層級的相關領域,或許是現代生命科學的主流。DNA定序、遺傳密碼的解讀、蛋白質結構等的技術更是巧妙的幫助人類了解各種生命的奧妙。但是在自然界裡,生命和生態之間那種更為巧奪天工的密切關係,說不定連現代生命科學都很難解釋清楚。我們如果可以多從生態的觀察上去下手,或許會對於生命的奧秘有更多的認識和珍惜!這是我們這門通識課程,希望帶領大家浸淫在生態與生命的世界的主要目的。

二、指定用書(Text Books)

課堂指定文章。也可以給自己指定每個星期看一篇關於自然觀察、生態、生命科學相關的文章。或是在一個學期中,看完一本生態學或是生命科學相關的書籍。

三、參考書籍(References)

陳郁秀,2007,鑽石台灣:多樣性自然生態篇----瑰麗多彩的土地,玉山社出版(台北),327頁。
王惠姿、周大慶,1999,台灣賞鳥地圖,晨星出版社出版(台中市),429頁。
何平合、洪明仕,1997,新竹市海邊的螃蟹,新竹市政府印行,122頁。
何立德、王鑫,2002,台灣的珊瑚礁,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台北縣),207頁。
呂光洋,1984,台灣之生態簡介,交通部觀光局印行,104頁。
李素芳,2002,台灣的海岸,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台北縣),191頁。
林春吉,2002,台灣水生植物1,田野影像出版社出版(台北市),207頁。
林春吉,2002,台灣水生植物2,田野影像出版社出版(台北市),239頁。
洪明仕,1997,竹塹海邊生物,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印行,158頁。
孫儒泳等編,1996,普通生態學,藝軒圖書出版社印行,374頁。
郝道猛,1977,生態學概論,徐氏基金會印行,599頁。
陳玉峰,1995,台灣植被誌(第一卷):總論及植被帶概論,玉山社出版,台北市,303頁。
陳玉峰,1995,赤腳走山──展讀觀音山的天書,高雄縣政府印行,141頁。
陳玉峰,1997,台灣植被誌(第二卷):高山植被與高山植物,晨星出版社出版,台中市,275頁。
陳玉峰,1998,台灣植被誌(第三卷):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上下冊),前衛出版社出版,台北市,275頁。
曾晴賢,陳育賢,1992,海邊生物,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印行,221頁。
黃朝洲,1999,台灣珍稀水生植物,清水鎮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印行,204頁。
楊秋霖,2007,台灣的生態旅遊,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台北縣),191頁。
趙世民,2003,台灣礁岩海岸地圖,晨星出版社出版(台中市),411頁。
齊柏林,2004,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秋雨文化出版,
鄭明修,詹榮桂,1993,海洋生物,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印行,249頁。
其他相關農委會、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省特有生態保育研究中心、台灣省林務局、觀光局各風經區管理處之出版品,
大自然、台灣山岳等雜誌,相關圖書文獻除在圖書館查閱外,可至研發大樓自然學友之家閱讀,或是至相關自然書店查閱。

四、教學方式(Teaching Method)

口述,討論,影片欣賞,戶外觀察

五、教學進度(Syllabus)

週別 主題
1. 課程簡介,何謂生態?何謂生命?
2. 生態學研究方法
3. 傳統與現代的生命科學研究方法
4. 多采多姿的生活史
5. 不可思議的旅程----海洋生物
6. 不可思議的旅程----河川生物
7. 不可思議的旅程----無脊椎動物
8. 不可思議的旅程----脊椎動物
9. 期中考
10. 生命的起源與演化
11. 生命的延續
12. 成長的挑戰
13. 老祖宗的智慧
14. 創造生命的奇蹟
15. 寶島的體驗
16. 世界屋脊的體驗
17. 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18. 期末考


六、成績考核(Evaluation)

期中考*0.3+期末考*0.3+平常考*0.4=學期成績,出席情形列為學期考評重要依據,缺課狀況按應上課時數比例扣學期分數。

七、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http://xmstcs.life.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