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基本上將會在2010年七月初,與東海大學和彰化師範大學等校之生命科學系同學,共同在南投縣魚池鄉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花池分所密集的上課。上課確定時間必須等候主辦學校東海大學的安排,根據過去的經驗,將會是在期末考週後隨即上課(七月的上旬,約十日))。至於學期間將會視情況安排相關基礎訓練討論課程,並非每個禮拜上課的方式(平常並不上課),成績則會在野外課程結束後才會送出,因此如果是畢業班的同學則必須考量是否會影響取得畢業證書的時間。課程的參考講義可參考http://www2.thu.edu.tw/%7Ebiology/science/download/93_a01_01.pdf
本校可參加的名額約6人,因此本課程僅提供給曾經修習過分類學或是生態學課程的同學,沒有修過上述課程的同學恕無法接受選課。如有疑問,請洽曾老師(lstcs@life.nthu.edu.tw, 03-5742765)。

課程內容主要是教授各種分類和生態學的野外調查技術,同時訓練同學如何設計實驗題目和執行實驗,收集數據和分析討論,最後整理成一篇報告。所有的課程均在室內和戶外共同進行,雖然辛苦,但是一定有不同的收穫。從不同學校師生之間,也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學習經驗。
除了各學校提供的補助資源之外,修課的同學主要負擔個人的交通和餐飲費用(大約兩千元左右)。
成績考核包括上課情形(40%)和報告評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