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說明(Course Description)

本經濟學原理課程為連續兩學期基礎經濟學入門的課程. 經濟學原理二涵蓋經濟學中有關國民所得, 就業, 貨幣與財政政策等問題的總體經濟部分. 本學期的經濟學原理一則涵蓋經濟學中消費者與生產者決策,從而得到需求與供給.接著我們將討論並比較幾個如完全競爭,獨佔等不同市場結構下的均衡.最後我們介紹市場失去功能時政府所能扮演的角色. 本課程係與經濟學原理二組合成兩學期涵蓋完整經濟學主題的課程, 故採同一本教科書. 然而經濟學原理一及二可以為各自獨立的課程,故本課程並無先修的規定。

二、指定用書(Text Books)

經濟學, 毛慶生 朱敬一 林全 許松根 陳思寬 陳添枝 黃朝熙, 大改版, 華泰, 2010

三、參考書籍(References)

Baumol, William J. and Alan Blinder, Economics, Principles and Policy, 11th Edition, South-Western, Cengage Learning, 2009.

四、教學方式(Teaching Method)

本課程以講授指定用書的內容為主, 為充實部分主題將補充其他教科書的內容。

五、教學進度(Syllabus)

本學期預定講授指定教科書的第一章到第十二章(實際上無法講完如此多章), 平均每週講授一章.每章均有作業, 由學生自行練習無須繳交。

六、成績考核(Evaluation)

三次期中考總分/3


七、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http://imba.nthu.edu.tw/~btchang/econ1001/1001supp.html

補充資料中的習題答案為 Baumol and Blinder 參考書的習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