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HU Experimental Physics I – PHYS 2210 Spring 2011

Course supervisor: 林登松, 物理館517 分機 42977 email: dengsunglin@gmail.com
Graduate TAs: To Be Announced

指定用書
1. 實驗講義, 2. T. L. Floyd, Electronic Devices 8E 或相似內容課本
3. All other lab announcement and announcement will be placed in the NTHU Moodle system: http://moodle.nthu.edu.tw/

課程說明
1. 本課程目標: 主要是學習物理儀器製作有關的軟體撰寫、自動化數據介面器材使用、基本電子元件特性、使用,物理感測訊號處理,最後實做出一小物理實驗儀器或工具。

2. 實驗室不得攜入飲料、食品。實驗工作桌要自行維護清潔整齊。上課時間不得遲到、瞌睡或進行與實驗無關的工作。無法出席實驗課必須事先請假並得到核准。無故缺席或未事先核准,每一次扣學期總成績15 分。

3. 上課期間會有數次考試(前一週會宣佈),都在上課一開始20-30鐘進行。作業也都要在上課一開始繳交或進行驗收。一般實驗課前須先預習,但無須繳交預習報告。

4. 實驗課分組,兩位同學一組。每一組基本上自備一使用MS WINDOW之可攜式電腦,供撰寫Labview程式等用,學期初兩、三週上課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電腦會有最好的個人學習效率。實驗室備有數台5年舊電腦給無法自備電腦的同學,但須自行維護。

5. 每個人都要自備實驗紀錄簿 一本–全新 80-page, A4 hard-bound (NO spiral-bound) 8-mm-ruled notebook,實驗課時要各自畫線路圖,要記錄數據、過程,要貼上程式圖,要貼上數據圖,要說明數據。

6. 實驗數據整理須在課堂時間中做完,請助教核分後,方可結束實驗。因為本課程著重實驗物理技術訓練,除非有宣佈,原則上本學期實驗不用再交實驗報告。

7. 學期最後3週,每位同學皆要自行設計及製作一個儀器作品,其題目選擇及要求將會提前公佈。

成績計算
實驗課、實驗作業表現佔50%,小考25%,最後儀器成果作品與報告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