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說明

具備跨領域專業知識為創新創意的一個重要基石,也讓學習者在職場上具有跨領域理解與融會的能力。農業生物科技為應用生物技術,創新農業原料並產生加值的產品。我們邀請台灣在新農業生物科技項目中,產業及學界的佼佼者,包括電資學院黃院長將AI 智慧應用在新農業,理學院林學長成為跨國農業生技公司董事長、理學院博士畢業學長創業成為有機農業負責人等,每位講者都有豐富的跨領域的關鍵技術與創新思維,一起與修課學員分享。

二、教學方式

我們將邀請台灣在新農業生物科技項目中,研發界、產業界及學界的佼佼者,分享他們在跨領域的關鍵技術與創新思維。

三、教學進度



9/20 Transient exxpression using agroinfiltration for plant-based vaccines
against infectious diseases
(演講者: 劉佩芬 博士 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 高級助理研究員)

9/27 種原保種
(演講者: 溫英杰 博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種原組 組長)

10/4 AI、無人機、與新農業
(演講者: 黃能富博士 清華特聘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力旺電子學術講座)

10/11 廚餘堆肥推廣計畫
(演講者: 許又仁 博士 元沛農坊 負責人)

10/18 異軍突起:臺灣花卉王國 蘭花生技及國際市場行銷趨勢
(演講者: 曾明進 先生 三欣園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10/25 新農業與產業脈動
(演講者: 張大慈 博士 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 教授)

11/1 生藥學、天然藥物化學、中草藥活性作用成分研究與抗癌作用研究
(演講者: 張芳榮 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教授 衛福部國家中醫
藥研究院主任)

11/15 植物工廠發展人工光源應用
(演講者: 施昭彰 博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作物組 研究員)

11/22 天然藥物研究
(演講者: 楊文欽 博士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 研究員兼代理
副主任)

11/29 適時調整植物對環境因子的適應能力
(演講者: 黃卓君 博士 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研發督導)

12/06 農業生物科技未來潛力
(演講者: 孫智麗 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臺灣經濟研究院生物
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智慧財產評價服務中心主任 )

12/13

12/20 醫食農價值鏈之建構
(演講者: 林景寬 董事長 嘉年生化股份有限公司)

12/27 生物科技在農業的應用,以高經濟價植香菇為例
(演講者: 宋智達 總經理 沛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四、

成績考核

1. 期末報告 (35%) : 選擇一個上課內容為主撰寫報告。
內容: Introduction,本文,結論 & 參考文獻(≦10 篇)。
格式: 標楷體(Times New Roman),12 號字,左右上下邊界各 2 公分, 單行間距,4-7 頁(含參考文獻)。
繳交期限: 期末考試周上課時間。繳交報告: 請勿直接抄襲或不當引用。

2. 出席率與課程參與 (35%): 本學期全勤 (無公假事假、病假),可得至少 30 分。
出缺席: 每堂課皆需簽到與簽退。公假事假需事先提證明與請假,病假事後請假需附醫師證明,第 3 至第 16 周課程請假以 2 次為限。提問: 每次加學期成績 1 分

3. 回饋單 (30%): 每堂課結束均需線上填寫回饋單 (缺少一次,每次扣學期成績 2 分)

五、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相關網頁

iLMS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