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宗旨:
1. 本課程希望能幫助學生探索生命倫理學中的基要問題;
2. 透過對生命倫理學的認識來凝視生命的意義,確定生命的普遍價值;
3. 培養生命關懷的熱情與悲憫;
4. 尋求個人的內在了解與醫治,
5. 建立危(轉)機時代中的基本生命關懷的信念,
6. 嘗試以實際行動來表達與實踐對所處社會的誠摯關懷。本課程為翻轉教室、著重自學、反
思、、討論、團隊精神。

二、教學進度: 分三大時段進行:
1. 導論與基本問題與信念(如:生命意義、苦難、死亡等)之認識.
2. 全球性、社會性、與個人性的生物倫理議題(如:全球倫理、死刑、墮胎、安樂死、婚前性行
為、自殺等。)
3. 器官/分子層次的生物倫理議題(如:基因工程、複製生物等)

教學進度表:

週次 日 期 暫 定 內 容
1 09-11 課程規定、理念,人生價值、彼此認識等
2 09-18 導論I (生命倫理學的定義、範疇等;個案討論)
3 09-25 導論II (生命倫理學的前提、目的、方法與教育等;分組、個案討論)
4 10-02 生命尊嚴與品質 (影片:Nick & Violinist;身障體驗)
5 10-09 苦難的意義與超越( 影片: 蓮娜R26;瑪麗亞的故事;苦難心得回顧)
6 10-16 生死戀 (死亡的、意義與超越? 影片:出入鬼門關;個案討論)
7 10-23 秋決 (死刑、認罪與饒恕; 影片:湯銘雄的故事)
8 10-30 垂淚明珠 (生殖倫理、產前篩選、不孕、代理孕母等; 影片:不孕)
9 11-06 納西思情結 (生物複製與人類前途; 影片: 生物複製;個案討論)
10 11-13 停課(全校運動會)
11 11-20 浪漫與殺手 (婚前性行為、墮胎; 影片:墮胎;
辯論:墮胎是否該合法化1,2組)
12 11-27 急凍人 (器官移植與人類實驗; 影片:器官移植;個案討論)
13 12-04 愛是永不止息 (臨終關懷; 影片:成貴與院雅的故事;個案討論)
14 12-11 安樂死 (緩和醫療、誰來決定、拒絕治療等; 影片:安寧醫療、安樂死、植物
人;辯論:墮胎是否該合法化3,4組)
15 12-18 飛越杜鵑窩 (精神醫學、憂鬱症與自殺; 影片:找到生命出處);
16 12-25 瘟疫與人 (瘟疫的文化背景)
★交期末專題報告截止日 (逾期不收)
17 01-01 終極關懷 (影片:十五的月亮;個人信仰分享); 學期總結 =514;祝寒假愉快


三、參考教科書:
1.「認識醫學倫理」,(2011) 戴正德、李明濱等 編,前程文化;
2.「應用倫理學」(2007),陳宗韓等著,高立圖書公司;
3.「臨床生命倫理學」(2003),彼得R26;欣格著,蔡甫昌譯;
4.「認識生命倫理學」(1997),鄂爾著、章福卿譯,校園書房。


四、教學方式: 講解(包括外請講員之專題演講)、討論、影片觀賞、參觀訪問、義工實習

五、講義(指定必讀): 公佈在iL學習網站,請自行下載影印。

六、評分標準:
1. 平常出席(20%) [註: 請假者須補交一頁相關議題講義閱讀心得];
2. 小組討論、參與 (20%) [註:課堂參與討論、辯論、報告];
3. 課後作業 (30%) [註:依課程需要而定題目與次數、撰寫內容1頁以內]
4. 專題報告(30%) [註:就課程主題擇一撰寫,二千字以上,須附參考資料出處,以電腦打字在
A4白紙上(註: 所有作業都是如此),不接受電子郵寄或手寫報告,不得晚於12/25交]。

七、諮商時間:星期一、下午2-5時(清大生科II館, 52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