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間更動

為配合校外業師(包含產官學界的各界菁英)的時間
實際上課時間更動如下
歡迎前來修課

4/10、4/11(六、日) 9:00~~12:00、13:00~16:00

4/17、4/18(六、日) 9:00~~12:00、13:00~16:00

4/24、4/25(六、日) 9:00~~12:00、13:00~16:00


一、課程說明

本課程邀請全台灣最頂尖水產生物相關業師以演講方式授課,包含產、官、學、研等相關單位,
為配合這些產業界業師的時間,本課程假日開課。

具備動植物跨領域專業知識為建構新農業一個重要基石,智慧新農業是結合農業生物科技與現代
訊息技術進行智能管理與產業加值。清大生科院也在水生動物養殖與水生動物疾病模式有相關研
究,新竹地區也靠海,另有竹北生醫園區也有機會以水生動物作為疾病模式的創新公司成立,為
增加學員知識與了解市場需求,因此我們今年課程我們主要著重聚焦在水生動物相關議題,包含
魚類免疫系統、免疫調節在水產動物應用、高經濟觀賞基因轉殖魚、高附加價值觀賞蝦、水產疾
病、智慧水產養殖、水產動物作為疾病模式、生技發展與參訪活動。

二、教學方式

我們將邀請台灣在新農業生物科技項目中,研發界、產業界及學界的佼佼者,分享他們在跨領域
的關鍵技術與創新思維。

三、教學進度

講師為台灣業界學界的佼佼者,時間與順序會在開課前,需再作最後確認


魚類免疫系統 李柏蒼 助理教授(海科大水產養殖系)

免疫調節技術在水產養殖的應用 鄭文騰 特聘教授(屏科大水產養殖系)

水產疫苗研發現況與展望 呂明偉 教授(海科大水產養殖系)

基因轉殖魚及高經濟價值觀賞魚之開發 林學廉 所長(農業科技研究院水產科技研究所)

魚鱗多元生技產品之研發 韓建國 副教授(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

抗菌胜肽在水產養殖的應用 陳志毅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

水產養殖分生檢測發展史
水產養殖分生檢測應用 李鑫聰 副總、林家凱 協理
(瑞基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都市化的水生生物工廠 賴光 營運長(瀚頂生物科技(股)公司)

水產病理學 謝嘉裕 助理教授(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台灣近年水產動物防疫情形 黃淑敏副研究員(農委會水試所)

斑馬魚於疾病模式之應用 喻秋華 研究員(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




四、

成績考核

1. 期末報告 (40%) : 選擇一個上課內容為主撰寫報告。
內容: Introduction,本文,結論 & 參考文獻(≦10 篇)。
格式: 標楷體(Times New Roman),12 號字,左右上下邊界各 2 公分, 單行間距,

大學部學生:繳交4-7 頁(包含文獻)

研究生: 繳交5-8 頁(包含文獻)

繳交期限: 期末考試周上課時間。繳交報告: 請勿直接抄襲或不當引用。

2. 出席率與課程參與 (30%): 本學期全勤 (無公假事假、病假),可得至少 30 分。
出缺席: 每堂課皆需簽到與簽退。公假事假需事先提證明與請假,病假事後請假需附醫師證明,
第 3 至第 16 周課程請假以 2 次為限。提問: 每次加學期成績 1 分

3. 回饋單 (25%): 每堂課結束均需線上填寫回饋單 (缺少一次,每次扣學期成績 3 分)

五、可連結之網頁位址 相關網頁

iLMS system